WFU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直接跟大師學習:CSIA level I 加拿大雙板滑雪指導員一級認證


緣起


幾年前在老婆的邀約下參加了日本的滑雪團,從此就愛上滑雪這個運動,這樣斷斷續續地滑,也有七年的時間了,說是七年,但是其實每年只會去一到兩次,所以滑雪里程數大概只有21天。除了前兩年跟團有隨團教練教之外,後來因為小孩出生了,從此滑雪行程請教練主要是教小孩,我們則在旁邊跟著滑自己練,如果有空檔教練偶爾會教一下,加上youtube影片自我學習,漸漸地也好像可以雙腳平行的滑行,雪場的中高級滑道大多也可以順利的下來,但是感覺在這種跟小孩玩樂的行程中,自己的滑行技巧停留在某個程度,沒有再進步了。近兩年得知大陸有加拿大滑雪指導員CSIA訓練及考照的課程可以上,而且指導教官是CSIA四級的高手,本著滑雪教練費用越來越貴,學完了說不定可以自己教家人,省一點學費,另外可以直接跟高手學習,應該可以省去很多冤枉路,這兩個原因,就報名參加了這次CSIA一級的訓練跟考試。




訓練地點


上課地點在河北的萬龍滑雪場,由北京機場直接坐小巴到雪場,大概要四個小時的時間。這個雪場是未來2022年冬季奧運的比賽場地之一,雪道都是整過的,除了刻意建造的饅頭區外,雪道推得蠻平的,我們訓練考試的這幾天雖然只有遇到下了不到半個小時的雪,但是我們運氣很好,剛好遇到雪場瘋狂的造雪,下面圖片中看到的霧,其實是造雪機在噴雪,所以滑起來很舒服。聽說平常不是這樣的,沒造雪時,都是冰面跟思樂冰。這裏大部分是中級到高級雪道(不過我感覺上這裡的黑線是有點偏紅)也可能是這個原因,跟以往在日本滑雪的經驗不同,這裡雪道上很少看到初學者,大多是有些經驗的滑雪者。



圖片中看到的霧,其實是造雪機瘋狂的噴雪)


住宿


住宿方面,飯店名稱有點複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還在蓋,周邊都還有許多工地,雪場住宿網頁上好像有四個飯店,但是悅龍酒店和萬龍公寓其實是同一棟,如果看雪場地圖的話,目前有標註的是雙龍酒店跟萬龍公寓,這次主辦單位有安排雙龍酒店跟悅龍酒店(萬龍公寓)的住宿,我兩間都有住,感覺上雙龍比悅龍高級,空間也大一些。悅龍跟匯龍殿都有免費寄放雪具的地方,寄放沒有要住宿卡,你給雪具,他就給你一個牌子,幫你保管雪具。


飲食


飲食方面,這裏口味跟台灣不會差太多,中餐主要在匯龍殿吃,那裡沒有收現金,只收微信支付或支付寶,不過餐廳有餐卡可以儲值,用不完可以退費,還算方便。早餐跟晚餐我們都在雙龍酒店有一個吃到飽的buffet,晚餐有生魚片、紅酒跟啤酒吃到飽,住宿的客人晚餐約155人民幣,C/P值還不錯。因為主辦單位這次的套餐就包含住宿跟早晚餐,所以其他地方就沒去了。


課程及考試


一級訓練考照時間是五天,內容分成滑行技巧跟教學部份,沒有特定的考試時間,主要是教官會在這五天看學員的表現。滑行部分流程大概就是教官帶滑,教官會負責幫學員錄影,然後在傍晚室內課就大家一起看影片,由教官帶著學員分析每個人滑行的問題,及如何用特定的訓練動作來校正錯誤姿勢,其他上課時間就是練習這些訓練動作。教學部份,教官會分享一些教學場地安全問題,跟訓練動作,然後分組,每個學員輪流當教官,訓練教學模式。這次課程給我收穫非常大,因為我第一次看到自己滑行錄影下來的樣子有點驚訝,一直以為自己滑得應該還不錯,看到錄影才知道姿勢不漂亮,問題很多,這就好像以前打籃球的時候,自己腦裡面的影像就是電視上看到Michael Jordan的姿勢,其實實際上差得可遠了。滑雪也是一樣,一直以為自己滑得像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一般,其實不然。


 (大帥哥教官)


第二天滑行紀錄



課程到第三天開始,因為看完滑行錄影發現自己是後段班的學生而且應該是倒數幾位,我開始感覺到有點沮喪,而且慢慢有點壓力,雖然一開始會以滑行的里程數差同學太多,還有最初參加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考照的藉口來呼隆,但是其實心中還是會想通過考試,所以課程中我真的拚了老命的練習,改正教官說的缺點。幾天下來還真的進步不少,最後,運氣不錯讓我低空飛過考到證照,也算給自己一個肯定。在吃飯的時間有跟其他來補考的同學聊到,其實每個考官注重的點,不太一樣,似乎我們這個考官算對滑行能力蠻注重的,因此這一梯同學裡,有同學只通過教學部份,滑行的部分沒有過關。

第五天滑行紀錄




總結,這個雪場蠻適合拿來訓練用,單就滑行的體驗上,非常棒。當然其他住、吃或是硬體、路線設計上,個人認為還是比不上日本。就一個業餘的滑雪者來說,這次的課程算是收穫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