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神經阻斷術 -- 不是把神經切斷喔 !!

作者: 蔡昇亨 醫師

“  !! 要把神經切斷喔 !! ”,病患聽到要接受神經阻斷術,最常見的第一個反應。其實不然,今天要來解釋一下。

神經阻斷術傳統上是用來阻斷神經的傳導,讓病人在接受手術時,沒有感覺的方式。但現今用於緩解疼痛上,有以下三個機轉及一個目的


讓神經暫時休息一下


神經阻斷術會使用藥劑,暫時停止神經傳導疼痛的感覺,就像讓神經暫時休息,睡一下。有些病患的疼痛,是因為疼痛神經持續傳導疼痛感,導致自主神經持續興奮。這種自主神經持續興奮,會使人對疼痛的敏感性增強。人對疼痛的敏感性增強,就越容易感到疼痛,進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疼痛一直好不了。大家應該有過很累的時候,稍微睡一下,起來就覺得精神好很多的經驗吧。讓神經暫時休息一下,就是這種重開機的概念。

沖淡神經旁邊的發炎物質,減少這些物質持續刺激神經


神經可能因為受壓迫,循環不好,產生發炎物質刺激神經導致疼痛。或者剛好神經附近的構造所釋放出的物質,會刺激神經導致疼痛。神經阻斷術會使用藥劑沖淡神經旁邊的發炎物質,減少這些物質持續刺激神經,來減緩疼痛。就像我們吃到苦的東西,會多喝幾口水,把苦味沖淡一般。

鬆解被勒住的神經


神經會在身體的筋膜肌肉間穿梭,就像火車過山洞一般。不過因為筋膜肌肉不像一般大小固定的山洞,筋膜肌肉是會收縮的組織,當他們被使用過多或不當時,就會變得緊縮,這時山洞就變小了,通過這些筋膜肌肉的神經,就有可能被壓迫勒住,產生疼痛。我們可以使用神經阻斷術鬆解被勒住的神經,減緩疼痛。

診斷疼痛的來源


最後,神經阻斷術在處理疼痛上,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診斷疼痛的來源,在醫療上很多疼痛的來源不容易從問診、理學檢查或醫學影像上得知,此時利用神經阻斷術暫時停止某條神經傳導,若病患的疼痛明顯的得到緩解,醫師就會得知病患的疼痛是藉由被阻斷的神經所傳導的。我們可以想像,當我們進到一個教室,發現有一盞燈泡壞了一直在閃,我們會做的動作是去關看看每一個開關,觀察是哪個開關控制這個壞掉的燈泡。神經阻斷術就類似這個關開關的動作,想去找到疼痛的源頭。找到之後,就可以對此神經進行更進一步的處理。

所以,現今神經阻斷術是可用於緩解疼痛及診斷疼痛來源的方式之一,而不是把神經切斷,不會影響神經原本的功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