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高解析超音波影像融合技術 (疼痛診斷治療新里程)

作者: 蔡昇亨 醫師

高解析超音波影像融合技術,大大提高疼痛診斷及導引注射治療的準確性。

超音波是診斷治療筋骨疼痛最常用的影像工具,但身為一個疼痛科及影像科醫師,我常在想如果超音波有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即時的幫忙,那該有多好 !!   現在這個夢想,我們做到了 ☺☺。




影像醫學的發展迅速,已經成為疾病診斷及導引注射治療的必備工具之一。又以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為現今影像醫學進步最顯著的三巨頭。就像史上三國鼎立的狀態,這些儀器各有其強項和弱項,所以沒有一種影像是被擊退消失不用的。

超音波是一樣相對容易取得,且可動性高的影像儀器,所以經常被用來輔助疼痛病患的疾病診斷及導引注射治療,但是它對比於相對高階的核磁共振影像和電腦斷層影像就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例如位置太深或者躲在空氣和骨頭後方的解剖構造,超音波就無法像這些高階儀器一般,看清楚這些地方。再者,對比度不如核磁共振影像和電腦斷層影像,因此有許多身體構造的界線,在超音波下會模糊不明,影響診斷及治療的準確度。

拜科技的進步,利用高解析超音波影像融合技術,我們可以把患者的高階核磁共振影像或電腦斷層影像融合到超音波上,在進行動態超音波檢查或導引注射治療時,可以同步看到患者的動態核磁共振影像或電腦斷層影像,如此一來就可以結合高階核磁共振影像或電腦斷層影像的優點,克服以往超音波的缺點,大大提高疼痛診斷及導引注射治療的準確性。


實例介紹



高解析超音波影像融合技術 即時同步 高階動態核磁共振影像(下圖左側)和超音波影像(下圖右側),結合兩種影像的優點,可清楚分析脊椎關節,脊椎神經與椎間盤等解剖構造的關係,大大強化疼痛診斷及導引注射治療的準確性。




下背痛合併坐骨神經痛患者,利用高解析超音波影像融合技術執行神經阻斷術。




再以螢光透視攝影確認打進去的藥劑,精準地到達有問題的解剖構造上。(綠色箭頭是針具)(針具最前端,黑色散開的是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