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增生療法 Q&A 衛教資訊


小弟在疼痛門診觀察到許多病患的疼痛是來自於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增生療法是處理肌肉骨骼疼痛的方法之一。讓我們藉由以下簡單的問答,來了解一下吧。 (部分內容來自於TAPRM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




Q: 什麼是增生療法

A: 增生療法是以注射為基礎,用來處理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的一種治療方式。其理論基礎為許多慢性肌肉骨骼疼痛是來自於肌腱、韌帶、關節囊、關節軟骨等軟組織受傷後,自我修復未完全,因而導致慢性疼痛。增生療法藉由注射技術刺激身體軟組織(包括肌腱、韌帶、關節囊、關節軟骨等)重新啟動修復反應,以減緩疼痛。

Q: 什麼樣的病患適合接受增生療法治療

A: 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的表現相當廣泛,例如,肩頸痠痛、下背痛、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踝關節肌腱韌帶扭傷等。凡病患有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經服用止痛藥無法控制者或復健治療無效者或無法接受手術者,皆可接受增生療法,以進一步緩解疼痛。

Q: 增生療法使用的藥物為何

A: 增生療法注射使用的藥物主要成份為高濃度葡萄糖與維生素B12,與少許麻藥以減少痠痛感。另一種增生療法的成分為「自體血小板血漿」(PRP, platelet-rich plasma),須抽病患自己的血離心出自體血小板血漿,再進行注射。

Q: 增生療法療程為何

A: 治療療程因不同疾病、不同嚴重度有所不同,也因急慢性與個人反應有所差別,一般而言,每二~四週須評估及治療一次,完整療程約三~六次。極嚴重患者可能需要更多次療程。

Q: 接受增生療法有何風險及副作用

A: 增生療法是一種注射治療,在注射完後可能會有局部疼痛、腫脹、瘀青或暈針等狀況,另外有極少數人有局部傷口感染的可能性。

Q: 接受增生療法後有何注意事項

A:
1.  注射後的兩~三天甚至至一~兩週會有酸痛感,可利用局部熱敷或服用非消炎類止痛藥 (例如,普拿疼) 來緩解。
2. 為了避免注射處感染,請病患注射完後二十四小時內,傷口請勿碰水。
3. 注射後五天內避免從事激烈運動。
4. 注射7-10天及注射後六週內避免服用消炎類止痛藥。
5.  此外增生療法治療為刺激人體組織修復,應攝取足夠營養(主要為蛋白質)、B群及維他命C以增加修復組織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