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發炎性或退化性關節炎: X 光片之表現


關節炎分兩大類,退化性關節炎與發炎性關節炎。因為他們發生的機轉的不同,所以在 X 光上的表現也不一樣。如何區分呢?


退化性關節炎: 

{ 關節腔不對稱性狹窄,有骨刺形成,關節軟骨下的骨密度較高 }

退化性關節炎我們可以簡單的把它想成是長期使用下造成的磨損現象,所以,第一,要使用夠久的時間,所以除非有特殊原因 (如曾經有外傷或運動員等) 不太會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就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現象。再來,請你把自己每天穿的鞋子拿起來看一下鞋底,鞋底的磨損一定是不對稱性的,相同的退化性關節炎的關節腔狹窄一樣也是不對稱性。

最後骨刺形成與關節軟骨下的骨密度較高是因為人體的保護機轉。骨刺是關節周邊的骨頭為了讓關節穩定而多長出的角。而關節軟骨下的骨頭因為受力較大,所以身體讓局部的骨密度高,來增加骨頭強度。

案例
63歲 退化性膝關節炎 關節腔不對稱性狹窄 (內側關節腔,相對較狹窄),有骨刺形成 (黃色箭頭),關節軟骨下的骨密度較高  (紅色箭頭)




發炎性關節炎: 

{ 關節腔對性狹窄,有骨蝕現象,關節周邊軟組織腫脹 }

發炎性關節炎包括感染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和血清陰性關節炎等。這類的關節炎的特點就是關節的滑液囊處於發炎狀態。關節滑液囊是一層覆蓋在關節腔內的組織,它負責分泌關節液,以潤滑關節。關節滑液囊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會對它覆蓋的組織產侵蝕的狀況。

它覆蓋了關節軟骨和一小部分硬骨。軟骨侵蝕會表現出關節腔狹窄,相對於退化性關節炎,它的關節腔狹窄是比較對稱性的。而被滑液囊覆蓋的這小部分硬骨,位置是在關節的邊緣部位,因此X光上表現也就是很有特色的周邊侵蝕現象 ( marginal erosion )。另外,滑液囊周邊軟組織也會因滑液囊發炎而腫脹,而表現出關節周邊軟組織腫脹的狀況。

以下引用文獻圖解說明

發炎性關節炎,關節滑液囊長期處於發炎狀態,軟骨侵蝕,關節腔對性狹窄。有周邊骨蝕現象,關節周邊軟組織腫脹現象。




最後,x 光片可以做為區分發炎性與退化性關節炎的一個診斷工具,不過疾病是複雜的,早期的疾病可能在 x 光片上,會有無法區分的狀況,因此病人的病史和臨床表現,也是很重要的診斷依據喔。


參考文獻


1.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710973
2.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64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