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北海道星野 TOMAMU 滑雪去 !!


又來到雪季了,今年選擇的雪場是北海道的星野 TOMAMU,算一算這一次是第五次來日本滑雪了,因為一年只來一次,所以每年出發前都在想要怎麼穿阿、要帶哪些東西啊、等等。所以今年打算就把它寫下來了,這個活動應該每年都會有,以後可以少花點時間傷腦筋。




這次住的這一家 Hoshino Resort Tomamu 也是可以直接 ski-in/ski-out 的飯店,而且飯店網頁內有很多資訊,而且非常實用。自助行的話,建議可以先去飯店網頁逛逛,收集資訊,有中文網頁喔 (不知是不是因為老闆換成中國人的原因)。


雪場地圖





本次溫度





下次出遊,也可以透過 JAPAN SKI GUIDE 來查詢天氣狀況。


Check list


帽子、雪鏡、安全帽、脖圍 (一厚一薄)、排汗衣 (兩天一件)、纜車票袋、內外層手套、排汗褲、滑雪外套、雪褲、耳塞眼罩、自拍棒、腕錶、防潑水好穿脫的鞋子、雪襪 (兩天一雙)、薄帽子、中層衣物。



這次的氣溫約在零下五度左右,行程中可以分成三種狀況,交通日 (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滑雪時,跟在飯店時。交通日跟在飯店的時間,因為大多都在室內有暖氣,只有偶爾會到室外,所以大多穿的很輕便,加一件外套即可。大部分雪場飯店有溫泉可以泡,所以會看到旅客穿著拖鞋在室內走,不過這樣穿,除了怪怪的之外,還有被雪鞋踩到的風險,所以一雙好穿脫的防潑水鞋子就很重要了 (防潑水是因為偶爾會到室外去會用到)。

滑雪時,上半身主要是排汗衣 + 中層 + 滑雪外套,在這種乾冷天氣下,衣物似乎不太會臭,一件排汗衣,依我的忍受程度可以撐到三天,不太需要換 (當然如果要求一點,兩天一件也行)。

下半身是內褲 + 排汗褲 + 雪褲,下半身流汗更少,只需要換內褲就行了。腳和上半身是流汗最多的地方,所以襪子和排汗衣的更換的頻率一樣。

這次我有戴安全帽,因為安全帽有洞,所以如果直接戴安全帽的話,那些洞會吹進冷風,還是會冷。因此,建議可以在安全帽內加一頂帽子,或者是用薄脖圍繞到頭上擋風。

耳塞眼罩: 每家飯店情形不一,有一次到留壽都滑雪,飯店隔音很差,所以帶著以防萬一。



我們從台灣桃園直飛北海道新千歲機場,機場有巴士可以直接搭到飯店,需要事先預約,單程4000JPY,車程大約兩個小時。記得搭車前要先去會面點報到。



這整個雪場主要有兩個山頭。如果要在靠 The Tower 這個山頭吃飯,對滑雪的人比較不方便,因為要稍微走一下,而且很多時候要等,所以要脫掉雪鞋,放到 locker 再去吃,不然會累死。另一個山頭,可以在 resort center 或 Mt. Café 吃,比較像我之前去過的雪場餐廳,直接滑到門口,穿著雪鞋進去吃飯休息。

我們住在 The Tower 這棟,所以早晚餐都在 Foresta Mall 跟 Buffet dining hal 覓食,中午因為滑雪方便,都在 resort center 吃飯休息。



沒滑雪的時間,主要都在 mina-mina beach 玩水,溫泉也在這一棟,就順便洗澡泡溫泉摟。這一棟室內跟夏天一樣熱,真是體貼。這個室內的造浪池蠻大的,海浪也蠻大的,小孩都玩得很開心,充分放電。





這飯店是我在日本幾次滑雪中,空間給的最大的,四人房應該可以睡到八人沒問題,有兩間衛浴,還有一個小客廳。所有的盥洗用具連洗面乳刮鬍刀都有,不用自己帶了。




Ski Skills


出發前有找到一些不錯的教學影片可以參考。
Ski School 系列
Shorter Turns 分解動作
Carving 介紹


最後要跟這次同行的大朋友擊掌一下。要帶著四個 4 到 6 歲大的小孩,從事滑雪這項活動,真是很不容易啊。過程中,充滿了體力與耐心的考驗。不過看到他們玩得很開心,滑雪技術已經進步到,可以跟著大人屁股後面把綠線逛完,這次出遊的目的,也就達到啦。